lim peh ka li kong 令伯卡你讲

Skill and style of telling stories is as per what you see - Singlish plus Hokkien dialects. Kam siah for coming into my BLOG and read, thank you! All content is copywrite "Old Beng" unless otherwise noted.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借书

(十五年前之旧著)

自认是爱书之人,虽拥有不少小说,却没有一个书架。常把心爱的小说这边放一套,那儿搁一些,要看的时候才拿出来重阅。

金庸、倪匡、亦舒等是我的三大选择。

还记得自个儿掏腰包买的第一套小说是《笑傲江湖》,心里的那一份喜悦至今还记得。

每当朋友来到我家,总会说我家有二多:小说多和录音带多。

记得十年前,一个朋友向我借了一套《射雕英雄传》去,一借就是数个月,拿回来后才发觉书本破旧不堪,更有十多页不见了。

目睹心爱的小说页页破落,心里痛得不得了,差点没找上门痛骂他一顿,事后才发觉原来是他把我的小说拿去借给别人,而我朋友的朋友根本不懂得怎样爱惜书本。

自己心爱的小说落到这个地步,只能怨自己借错人。

更有另一深交知己去了外国做工,从我这儿借了数本倪匡小说去那儿打发时间。


去了五、六个月后归返新加坡,却把我借他的小说遗留在那儿。

那熟悉的心痛感觉再次涌上心头,久久不散。

自此之后,发誓不再借书给任何人,借了出去就象泼出去的水,必难收回来。

什么都可以借,只有书借不得。

如果不想你心爱的书落得如我一般下场,千万别把它们借给他人。切记,切记。

=====
2005 后语:

十五年后的今天,深交知己如果读到这一篇,不知会否象当年一样内疚,一样的 “酸” 我为几本书而抱怨连天?

Labe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0 Comments:

  • At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3:24:00 PM , Blogger Mockingbird said...

    如果是爱书如命之人,绝对千万不可借书给任何人。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 At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3:30:00 PM , Blogger Old Beng said...

    JiJi
    哈哈,我想我比妳更为严重,因为我内人也是爱书之人,和妳一样,每次去书局也肯定会满载而归。所以,我们夫妇二人的购书狂使得家里的书堆积如山。

    Mike
    你说的对,书不可借给不爱书的人,否则后果自负。

     
  • At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5:53:00 PM , Blogger 孺子牛 said...

    我以前把很多绝版的参考书借给朋友,不过都一去不回头。我也不要向他们讨回了,如他们有心还我,一定会还,不还就当我从来不曾拥有它。

    现在还藏着很多情书,不过没有人借。

     
  • At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6:37:00 PM , Blogger dandan...™ said...

    我家只有爱情小说。。
    =(

     
  • At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11:28:00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跟你们不一样,我家里也有很多书报杂志, CD,VCD和DVD。 但我都尽量借或送给别人。

    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分享这些东西所带来的知识和娱乐。

    :=)

     
  • At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12:31:00 AM , Blogger Bored Dad said...

    我也是爱书人,幸好跟我借书的朋友都是爱书人,所以我的书都好好得物归原主。反而是我自己有时一时大意把一些书籍弄坏了。

     
  • At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10:00:00 AM , Blogger Old Beng said...

    老秦,果真有宰相之腹肚,借出去的事物就当“送”出去了,好。
    呃。。。可不可以向你借车?

    Dandan
    有尝试过阅读别的书刊吗?

    Monkichi
    我以前也象妳一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书、CD、VCD和DVD借给很多朋友,有少数的人并没有把借的东西还给我,所以现在只把东西借给那些有借有还的朋友。I know good things must share but 。。。

    bored dad
    为什么这样粗鲁?书本是要handled with TLC (Tender Loving Care) 的。

     
  • At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1:19:00 PM , Blogger dandan...™ said...

    Old beng,
    hmm..有啊。。
    可是就是无法把它看完。。
    不像爱情小说,我可以挨通宵把它给看完。。

     
  • At Wednesday, July 05, 2006 5:52:00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愛書者所見一樣。

    書本﹐VCD﹐CD﹐汽車有點像老公﹐不能外借﹐免得被橫刀奪愛﹐還被人說是你自己送出門口的﹐半點怨不得對方。

     
  • At Thursday, July 06, 2006 3:03:00 PM , Blogger Old Beng said...

    Me Not Fish
    You are very right :)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